为什么更换图床

为什么更换图床

今天来讲讲我为什么会想到更换图床,GiuHub —> 阿里云 OSS

结论

先说结论:

第一,白嫖总归是不好的,

第二主要是怕被封号,或者某一天增加了反盗链,那岂不是凉凉,(参考微博与 Gitee

因此我打算目前先使用阿里云来当做个人图床,同时配合 uPic 来进行图片的上传

当然必不可少的是图床缺点:各类厂商图床可能存在的问题包括但不限于:存储空间和流量免费付费问题。稳定性、安全性

image-20230118191902031

接下来介绍下各种图床的优劣吧

图床选择

  1. 国内大厂的对象存储服务:腾讯云阿里云七牛云都有自己的对象存储服务。用户可以创建自己的存储桶,上传文件后自动生成外链访问。
    1. 优点:存储费十分便宜,0.01 元/GB 左右。当作图床基本无需担忧费用。
    2. 缺点(风险):流量费用很高,这里流量指的是用户通过外链访问或者下载资源时会生成流量。以腾讯云为例,0.5 元/GB 流量费用,如果是个人当博客图床小范围使用还好。当访问量上升,或者外链被他人分享使用,就有可能导致费用暴涨,更不用提如果被恶意下载刷流量。目前个人已知的存储桶只能设置上限预警,在欠费几小时后被动关闭。(七牛云各种免费额度很高,不过需要备案域名)
    3. 解决:使用 cdn 加速来大幅度减少流量费,同时 cdn 设置上限阈值。隐藏文件原链接,设置防盗链等方法。这样已经能很大程度降低天价账单的可能性,同时正常使用也不容易碰到恶意攻击的情况。
  2. 使用国外大厂的对象存储服务:本质上和国内对象存储服务类似,只不过有些优惠力度很大,如果不考虑中国大陆的访问性的话,backblaze + cloudflare免费的 cdn 加速还是很香的
  3. 使用现成图床:例如 SMMS 图床服务。优点是有免费额度,也有付费选项,无需担心上述费用过高问题。缺点:需自行选择稳定图床厂商,因为有跑路风险。
  4. 白嫖(不推荐) :使用github、gitee、甚至是 csdn、新浪微博等。
    1. 优点:完全免费,可以把图片上传到任意能上传的位置。
    2. 缺点:目前不推荐,例如 github、gitee 被当作图床有可能遭到封禁。同时一旦白嫖网站加入了防盗链规则,那么博客图片直接全部报废,例子有 gitee 和微博。

后续计划

  • 原有的 GitHub 的图床迁移
  • 域名申请与备案
  • 搭配 CDN 进行加速
  • 思考图片备份

参考链接

作者

Sea

发布于

2023-01-18

更新于

2023-01-18

许可协议

评论